自找苦吃?苦中作樂?苦盡甘來?

2012013121:47
每到冬天,家中都可以喝到又清香又細嫩的排骨燉菜心湯,那滋味真是讓人難忘。不過,比起家人的青睞菜心,我倒是與老爸有同好~~喜歡吃菜心扒下來的葉。

小時候住鄉下,家庭主婦買菜心是整株買(連葉子),剛到台北時,看家庭主婦買菜心都要求菜販先把葉子砍掉,只買莖回家熬湯,我總是全包菜攤上的菜心葉,久了以後,只要我一到菜市場,就立刻有捆好的菜心葉,而且是免費的,因為菜販說菜心葉都沒人要,我正好可以幫忙解決菜販的問題。

只是近幾年來,不知道是經濟問題還是真的有人也愛自找苦吃,菜市場的菜心葉越賣越貴!,有時候還比當季青菜貴呢!
昨天早上騎著我可愛的桃紅小摺上菜場,看到非常青脆的菜心葉向我招手,讓我心動不已,超級可愛的老闆娘說:今天的菜心葉免費~~~~呵呵呵!當然趕快說謝謝囉!

老爸通常是用炒的,起鍋前灑下一把辣椒,那可不是蓋的,辣到直衝腦門呢?我比較喜歡先將水煮滾後,菜心的葉子放入鍋中蓋鍋蓋悶一下再調味,起鍋前再滴幾滴香油趁熱吃,入口時是苦澀的味道,但是越嚼越甜,嚥下後口中是甜美的滋味。每次吃這道菜總是會想起:自找苦吃!苦中作樂!苦盡甘來!